fbpx

公設比為什麼會越來越高?

台南東區自由路建案連建自由2|台南建商連建建設

公設比為什麼會越來越高?

公設比是住戶購買大樓時最重要得比較項目,而近年的公設比數字較以往來的高,主要來自部分法規的修正。

公設比是公共設施在土地法中的「共同使用部分」,表示一定建築物當中非所有權人單獨使用,而是共同使用的範圍。

早期的大樓建築常常只有樓梯間,常被併入在主建物內一起登記,所以當時許多人會認為那是「零公設」,但實際上真正的室內面積與登記權狀面積是有落差的。

80年以後修正,華廈、大樓數量增加,地下室的需求產生,從地下室開始納入計算公設坪數,當時的公設比約落在10~22%左右,比較高的建築物則會落在20~28%。那為什麼現在看到的公設比通常都會落在30%以上呢?

其實這主要牽涉到兩大修法重點:

 

消防法規修正,增加安全設施規範

自92年的蘆洲大火後,消防法規重新修法規範8樓以上強制要有兩個安全梯間。而為了考量到殘障人士的逃脫方式,也訂定了逃生樓梯間的寬度、梯深以及每層樓的梯廳尺寸,逃生梯的數量、面積增加也提升了公設比的需求坪數。

光是兩個樓梯、電梯、梯廳面積,就佔了為數眾多的公設比,再加上建築需要的機房、水箱配置,以及地下室相關設施等等,讓現在的大樓公設比很難低於30%。如果有些大樓再增加公眾活動設施如:KTV、健身房、閱讀室…等等,那公設比可謂相當可觀。

新制度讓虛坪減少

2018年新實施的建物測量規定,把地下室的登記從以往的牆壁外緣計算,改成從牆壁中心計算,另外雨遮也無法登記,所以在2018年申請建照的建築虛坪都會減少。

 

台南自由路建案連建自由2採低戶型飯店式大樓設計,接待中心也相當特別|台南建商連建建設

消費者在選擇大樓建案的時候,可以依據此修法標準來衡量建案公設比、設施是否符合自己的需求,若有問題也能夠詢問接待人員,讓自己更清楚瞭解該建案的公設比是否合理,是否值得購買喔!

最新建案

1111018連建建設_連建拾初 官網banner-01

連建拾初

九份子河岸首排 雙車光墅
植璞合院 拾初自然

連建苒苒|2023年善化區台南科學園區周邊新大樓建案

連建苒苒

眺放自然
白皙寓所

相關文章

1693096441496

以一條河為名

讓我為你灑下月光,在嘉南大圳邊。臨流夕照,浮光躍金。"I’m crossing you in style someday"總有一天我會遇見你,in style,優雅的,「連建拾初」。

1693096431479

里仁為美

「連建拾初」,與九份子中小學比鄰而居,孩子是未來的希望,樂活宜居是生活與成就的夢想,「里仁為美」,選擇與校園為鄰,連建為您「拾初」,成就未來的希望與人生的夢想!

2023九份子社區式透天豪宅建案作品|連建拾禹

居住的辯證

這是真的。曾聽一位朋友分享她的人生經驗,是關於一種價值觀的拔河,居住的辯證。朋友說她的公婆是所謂的「包租公」,因勤儉持家加上善於理財,40餘歲即擁有土地與房地產,透過收租與買賣,累積了相當的財富。

封面

連建贊助崇學國小,把廁所變成美術館展示同學畫作!

崇學國小近期廁所更新,不僅環境更美更舒適,更加入了學生的畫作元素,讓學生一起參與這段廁所美化的過程!連建建設公司的家長會副會長蔣紹裘大力贊助畫作製作及獎勵學生經費,促成一段美事。

拾穗三實品屋(小檔案)-6

如何預防浴室滑倒?乾濕分離的重要性

如何預防浴室滑倒帶來的危險?有兩件事一定要注意:浴室空間需乾濕分離及採光良好、預防通風與採光不佳所導致的潮濕及發霉。欠缺考量的通風與動線設計、發霉濕滑的牆壁與玻璃、窄小陰暗的採光規劃等,都會對家庭生活品質大地打了折扣,不只影響心情,更有可能造成健康問題。

槃根之樹 花開正時
「讓房子像大樹一樣,在自然的光、空氣與溫度中自在伸展。」